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管家

厚济天下,与中国最卓越的创新企业共同成长!

 
 
 

日志

 
 
关于我

1、我们只投资那些有着巨大的市场/超凡的竞争优势/良好的商业模式/永续创新/造福社会/造富股东/已经或者即将进入快速增长的伟大企业。 2.我们的野心是建立第一流的研发团队. 3.我们的目标是平均年复利达到20%,至少保持二十年! 4.我们的心愿是与圈友一起努力,共同取得投资和人生的成功,做一个合格的大管家!

东方财富:“黄金坑”浮现  

2017-10-10 15:58:38|  分类: 公司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5月13日 15:58 阅读 2702 新浪博客 

  优秀的公司不会局限于狭小的专业市场,而是会有远见地挑选产品或服务领域,这些领域应该拥有巨大的,甚至无限的市场空间。东财就是这样一家优秀公司,从一家财经网站起步,到提供行情软件,到网售基金爆炸性成长,到收购同信证券,虽然目前排名在全国仅仅第25名,但公司俨然从一株杂草变身为一棵小树,傲然屹立于A股。

 东财股价从2015年47.53跌至10.23,最大跌幅为78.5%,很难说绝对底部价位在哪里,但现价对比2015年业绩,市盈率仅25倍,作为创新型企业,估值不高。至于去年今年业绩下滑,主要是行业的周期性因素导致。东财的融资利率低至5.99%,远较普通券商的8.6%为低,竞争力还是很强的。公司主打互联网金融符合时代发展与行业进步的大方向,暂时波动不影响未来再创业绩高峰,甚至于利润过百亿亦非不可能。目前市值460亿,不算很低,但也不算高。2015年6月我嘲笑过某券商研报,将其股价目标定为与嘉信理财市值相等。如果当年是一场笑话,今后,东财依托四倍多于美国的国内人口与市场规模,盈利与市值超过嘉信(130亿/3600亿)并非不可能。考虑到A股已经熊了两年,东财未来八年涨到嘉信现在的市值规模,约莫有八倍空间。

 是不是信口开河呢?我的逻辑很清楚:

以地产、钢铁为代表的传统产业扩张周期结束,现在每年建成住宅10多亿平米,产钢8亿多吨,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这个总产量是够用了,需要的是提高品质与效益,现在中央正进行痛苦的去产能,说明这些传统产业不但不能进行规模扩张,反而要收缩产能。同时,几亿勤劳的劳动人口又在每年、每天都创造着源源不断的新财富,这些新财富除满足于衣食住行玩乐之外,还有大量的盈余积淀成金融资产。一个前例就是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后,老百姓不动产有所缩水,至今未能超过泡沫高点,但金融资产却持续稳定走高,人均接近100万元人民币了,家底厚呀!

  海通证券姜超在《中国居民储蓄第三次分流金融资产成财富增量来源》一文中指出:

 回顾中国居民财富增长的历史,在890年代的财富增长主要来自于银行存款,而在2000年以后,居民理财步入地产时代。但从14年开始金融资产首次成为居民财富增量的主要来源,意味着我们可能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金融时代。

 居民财富配置对金融资产的需求正在急剧上升。首先,我们比较居民财富在各类资产上的分配比例。我们测算目前中国居民总资产大约300万亿,其中居民储蓄大约60万亿、占比20%,而居民房产总值大约200万亿、占比70%,而居民各类金融资产的总额只有40万亿左右,金融资产的占比仅约10%、严重偏低,股市60万亿市值只有25%左右属于居民、而债市也与居民基本无关。而在美国的家庭财富配置中,房地产占比仅为30%左右,存款占比大约10%,各类金融资产占比接近60%

 所以,首先从体量的角度比较,中国居民的金融资产配置比例存在着极大的提升空间,家庭财富配置从存款、房产向金融资产的转移才刚刚开始。

 其次,从资产收益率的比较来看,目前由于房价从来没跌过,北京、上海等城市的租金回报率最多只有2%。而如果把钱放在银行,一年最高也就是3%左右回报。而如果我们来看金融市场,目前代表性的5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仍在5%以上,很多蓝筹的PE就在20倍左右,倒过来算就是5%的隐含回报率,也就是无论股市还是债市的潜在回报率都远远超过了房地产和存款,金融资产仍是未来居民财富配置首选。

 综上所述,作为互联网券商龙头,东财有望在这轮居民金融资产上升浪潮大大受益,能否超越嘉信,取决于公司管理层的理想、商业技巧、战略和执行力。

 由于目前市场风口在消费、保险银行等低PE板块,同时公司业绩是否见底回升仍需观察,就目前股价而言,公司已经物有所值,如果再向下挖坑,则长线投资的机会正慢慢来临,建议投资者逢低关注其长线机会。

-------------------------------------------------------------------------------------------
上文是五月份所写,原文叫:《东方财富:杀估值完成,下面开挖八年八倍的黄金坑》,当时总市值为467亿,如果说几年后的牛市市值追平嘉信理财,则有八倍空间。时过半年,我们做一追踪分析:
1、中国居民财富正处于爆炸性增长初期,居民人均财富17万元,绝大部分是房地产,金融资产仅占10%多一点,而美国人均财富226万元,金融资产人均高达160万元,日本人均金融资产为98万元。中国城镇户籍人口人均住房已经达到36.6平米,城镇原住民的居住需求基本得到满足,房地产增量主要来自原住民的改善性需求及外来人口。今后每年创造的新财富将更多地分配到金融领域;无论海内外或历史对比,中国人均金融资产都处于高速增长期,今后30年都十分确定;
2、公司市占率快速提升:经纪业务的市占率从2014年底的0.23%提升至今年1.58%,位列市场第19名;两融余额市占率达到0.66%(去年同期为0.17%),行业内排名第37位,去年同比排名提升了38位。

结论:
东财基本面见大底可以确认,因为业绩及市占率都已大幅回升。10.2元是否大底,技术面上还要有一次回压确认,但不破的概率为60%。

  评论这张
 
阅读(20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