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管家

厚济天下,与中国最卓越的创新企业共同成长!

 
 
 

日志

 
 
关于我

1、我们只投资那些有着巨大的市场/超凡的竞争优势/良好的商业模式/永续创新/造福社会/造富股东/已经或者即将进入快速增长的伟大企业。 2.我们的野心是建立第一流的研发团队. 3.我们的目标是平均年复利达到20%,至少保持二十年! 4.我们的心愿是与圈友一起努力,共同取得投资和人生的成功,做一个合格的大管家!

成长股演绎“马太效应”  

2014-02-11 13:55:08|  分类: 大势分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月份处于上半年流动性相对宽松的时间窗口,处于新股发行和上市的空窗期,也处于业绩发布的空窗期。因此,春节效应和IPO新股挂牌效应的历史规律有望再次被验证,大盘有望延续“弱化版春季行情”,或者说喝汤行情。在这个背景下,“赢家的惯性+全球创新周期共振+政策预期”等将推动成长股继续演绎“马太效应”,成长股的春季行情将勾勒上影线。2月行情时不我待,但参与行情时仍需留一半清醒,毕竟从3月下旬开始,新股发行压力、资金面压力(包括潜在信用风险)、业绩压力都将加大。

  成长股继续演绎“马太效应”

  2013年市场风格特征可以归纳为:追捧创业板等成长股,持有稳定增长的消费品行业,抛弃周期股。2014年至今的风格特征,延续了“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创业板等成长股强者恒强,而周期股则延续颓势;而且,行情的分化进一步加剧,去年表现尚可的消费股由于增长预期放缓等因素困扰,股价表现也开始趋弱。

  A股行情凸显“马太效应”、创业板赢家通吃的原因主要有三:首先,赢家的惯性,理念的颠覆。过去数年,伴随投资周期股的血泪史,投资者渐渐从“周期和非周期行业轮动”的投资理念中走出来,更多从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趋势入手寻找投资机会。2013年成长股行情的赚钱效应形成了正反馈,赢家的惯性更多体现在指数的风格特征,创业板指数独领风骚。其次,全球创新周期共振,提升投资TMT行业的风险偏好。年初至今,海外上市的中概股,涨幅居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TMT行业,与A股高度相似。第三,政策预期的推动。年初以来,对于新股IPO政策的预期波动以及对于改革预期的强化,都推动投资者转向成长股。一方面,新股IPO新政的落实和IPO开闸之后的影响,使得投资者从此前对于新股的担心,转向疯狂炒新;另一方面,对于改革预期的强化,使得投资者趋于一致预期“传统周期股肯定没戏,新兴产业可能有戏,至少资金愿意击鼓传花”。

  展望2月,行情“马太效应”难改,成长股的春季行情将勾勒上影线。一方面,2月份处于新股发行和上市的空窗期。已审批通过的新股中仅7家尚未发行。但是根据惯例,到了3月份,新股发行的压力将加大,而今年在证监会推进注册制改革的背景下,压力尤甚。另一方面,2月份处于业绩发布的空窗期,此前的年报业绩预告差强人意而且分化明显,在这个业绩空窗期,投资者对于未来的憧憬和想象力占据了主导,从而故事和梦想可能比业绩对股价更有影响力。但是,根据惯例,到了3月底,丑媳妇见公婆,差公司的年报还是会对过高的预期形成冲击。

  两规律暗示春季行情延续

  历史规律一:A股的2月表现和A股春节效应具有很高的正相关性。首先,A股具有很强的春节效应。以正月初一前后10个交易日来看,历史平均收益率为4.7%。A股的春节效应并非来自于海外市场的影响,观察同期道琼斯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并没有发现明显的超额收益。我们认为,A股的春节效应更多来自于投资者风险偏好、数据真空期以及流动性相对较好的缘故。

  其次,从A股的2月季节性表现和春节效应来看,两者具有很高的正相关性,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交易时间段的重合。目前看,2014年春节前后10个交易日大概率是正收益,如果历史规律有效,则今年2月份大盘正收益也是大概率。

  历史规律二:IPO重启的首只新股上市挂牌后一个月,大盘正收益。统计历史数据后发现,不论牛市还是熊市氛围,每次IPO开闸之后(从第一只新股上市首日开始计算),在5天和1个月的维度内,上证指数均能取得正收益。2014年截至目前也呈现出这一特点。而IPO重启和3个月内的指数没有关系。考虑到2014年IPO的影响,我们认为在1个月的维度内,上证指数取得正收益的概率较大,但中期影响不确定。

  本次IPO新政中,由于限制超募、限制首日涨跌幅,因此呈现出上市公司低于市场平均估值发行,上市第二日之后每天封涨停板的现象。在限制超募、限制首日涨跌幅规则不变的情况下,我们认为2月份发行的新股仍然会呈现上述特征。需要提示的风险是,“新股不败”神话会否破灭取决于3月之后的新股发行速度。

  在投资机会上,建议把握以下几条投资主线:首先,针对成长股进一步精选,长期持有最优质成长股作为底仓,短期在年报业绩增长较快的行业内寻找超预期个股,建议关注电力设备(输变电设备、光伏)、传媒、电力及公用事业(环保、水务)、医药、通信等板块。其次,配置性价比合适的消费股。最后,博弈政策预期相关主题投资。兴业证券

  评论这张
 
阅读(54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