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管家

厚济天下,与中国最卓越的创新企业共同成长!

 
 
 

日志

 
 
关于我

1、我们只投资那些有着巨大的市场/超凡的竞争优势/良好的商业模式/永续创新/造福社会/造富股东/已经或者即将进入快速增长的伟大企业。 2.我们的野心是建立第一流的研发团队. 3.我们的目标是平均年复利达到20%,至少保持二十年! 4.我们的心愿是与圈友一起努力,共同取得投资和人生的成功,做一个合格的大管家!

难在洞悉  

2013-07-23 13:37:33|  分类: 投资理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一只花蛤

    有人要寻找“伟大”的公司?这是一个不错的想法。只是“伟大”的公司可能只有在事后才知道哪个公司是伟大的,因此未免让人沮丧。彼得·林奇很早就有这样的论断,“伟大的股票永远是意外。这是毫无疑问的。如果有谁在买入沃尔玛的时候就知道他可以赚500倍,那么我觉得他是外星人。你永远不可能在事前知道谁是伟大的公司。”

    在现代商业史中,惠普公司的故事很有意思,非常值得我们研究。因为惠普公司曾经历过伟大的时刻,也经历过不那么伟大的时刻,可以诠释彼得·林奇的投资思想。

    惠普在商业史上拥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开端。1934年,刚从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系毕业的戴维·普克和比尔·惠利去科罗拉多山脉进行了一次为期两周的垂钓野外露营。由于彼此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一致,结成了一对挚友。此后,比尔在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继续研究生学业,而戴维则在通用电气公司找到一份工作。受斯坦福大学教授及导师Fred Terman的鼓励和支持,二人决定开办公司并自己经营。1938年,戴维夫妇迁居至加利福尼亚州帕罗奥多市艾迪森大街376号。比尔·休利特就在这栋房子后面租了一间小屋。比尔和戴维用538美元作为流动资金,并利用业余时间在车库里开展工作。

    比尔利用其研究课题负反馈研制成功了惠普第一台产品:阻容式声频振荡器(HP200A),这是一种用于测试音响设备的电子仪器。这款产品的价格为54.4美元。后来迪斯尼电影公司订购了8台振荡器(HP 200B)用于制作电影《幻想曲》。此后,惠普走上了成功的道路。由于合伙企业的产品即在工程界和科学界中大受欢迎。比尔和戴维与销售代理签约,以将其畅销产品向整个美国市场上投放。二战爆发后,美国政府对电子仪器的订单似雪片般越舞越多。惠普新产品不断增加。1943年,惠普因开发出信号发生仪及雷达干扰仪,从而进入微波技术领域。惠普因其成套系列的微波测试产品而被公认为信号发生器行业的领先者。

    在20世纪50年代,惠普进入了其增长和成熟期阶段,公司掌握了很多电子“新兴”技术并了解到其成长的内部动因。但是50年代却是经济低迷的时期,由于订单数量下降,公司不得不解雇一些员工。普克觉得这段经历令人非常痛苦。而“如何”成长和公司增长“多少”同样让人争论不休。就在这时,惠普制定了公司发展目标,这一目标后来成为其独特管理哲学的基础。惠普自此走向一条全球化经营管理的道路。结果就是,从50年代到70年代,惠普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有创造力的公司了。在那段时间里,惠普生产了一大批极具里程碑式的产品,其中包括了原子钟、科学计算器等。一位非常著名的商业作家宣称,那个年代的惠普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公司”。

    20世纪70年代末,戴维·普克和比尔·惠利退休了。虽然惠普迅速发展了将近40年,可是他们的继任者却遭遇了越来越多的困扰。到1990年,惠普的销售额和利润都出现了停滞的现象。惠普开始了“强势回归”的阶段。连惠普的员工也明显地感觉到公司迷失了方向。于是戴维·普克和比尔·惠利又被重新请回公司。到他们再次离开惠普时,公司又复活了,成为财富榜上发展最快的50家公司之一,似乎又成了“最伟大的公司”。但是故事还没有结束。在接下来的15年里,惠普更换过许多首席执行官,有两任是公司内部产生的,第三任是雇用来的“超级巨星”,可是他们中的任何人都没有使惠普重振昔日的辉煌。

    现在的惠普和普克时期的惠普一样具有创造力吗?当然不是。但是至少现在的惠普同样成功。2007年,惠普成为史上第一个年收入突破1000亿美元的IT公司。2009年超过戴尔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制造商,同时还是喷墨、大型激光打印机以及其他打印机市场中的领头羊。同时惠普还在IT服务商中排名第二,是世界上第六大软件公司,是美国“最环保”的大型公司。惠普曾经迷失了前进的方向,并且经历了垂死挣扎。但是最近5年又转变为一个富有活力的成功公司。惠普的故事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理想的公司模型,也没有一套完美的永恒的成功理论。

    未来惠普会怎样,我不知道。但是惠普确实曾经伟大过,也确实曾经不那么伟大过。苹果也曾经伟大了一阵子,可是最近似乎就不那么伟大了。雅芳过去曾经也很伟大,但后来却很悲惨,15年里股价从160美元跌到35美元。因此彼得·林奇先生告诫我们,当你听到“这是下一个伟大的公司”的时候,赶紧试着中断你的思维不要听后面的话,因为后面的话将永远是激动人心的。下一个伟大的公司更是永远都没有成功过。下一个玩具反斗城没有成功,下一个家德宝没有成功,下一个施乐没有成功——施乐自己做的也不是很好,下一个麦当劳等等都失败了——要“伟大”实在不容易。

    很显然,假设有人能够在洞悉像惠普那样的“伟大”的基因,乘着它不那么伟大的时刻买进,一直持有到它很伟大的时刻将其卖出,那么肯定是一笔很好的投资。但是,假设有人乘着它很伟大的时刻买进,一旦它显得不那么伟大的时刻,那么肯定是一笔很差的投资。难就难在我们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变得伟大或继续伟大下去。彼得·林奇说得对,你永远不可能在事前知道谁是伟大的公司。


  评论这张
 
阅读(74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