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管家

厚济天下,与中国最卓越的创新企业共同成长!

 
 
 

日志

 
 
关于我

1、我们只投资那些有着巨大的市场/超凡的竞争优势/良好的商业模式/永续创新/造福社会/造富股东/已经或者即将进入快速增长的伟大企业。 2.我们的野心是建立第一流的研发团队. 3.我们的目标是平均年复利达到20%,至少保持二十年! 4.我们的心愿是与圈友一起努力,共同取得投资和人生的成功,做一个合格的大管家!

全国债务111.6万亿元,占GDP的215%  

2013-12-23 20:54:34|  分类: 经济数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社科院今天发布了中国首份资产负债表报告——《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3》,其表示中国国家净资产在2011年已超过了300万亿元。2012年中央与地方政府加总债务接近28万亿元,占当年GDP53%。其中地方债务19.94万亿元。

  社科院指出,国家整体资产负债率呈上升趋势,债务风险相应提高。

  此外,中国国家净资产增加额持续小于当年GDP,表明并非全部GDP都形成了财富积累。其中不少是无效GDP。总资产中存货比例激增,表明产能过剩问题严重。

  报告认为,主权部门的资产大于负债,净资产为正,表明在相当长时间内中国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较低。

  从结构上来看,中国债务的突出特点是中国非金融企业债务占比极高。2012年,中国企业部门杠杆率(企业债务占GDP比重)已达113%,超过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90%的阙值,值得高度警惕

  从风险视角来看,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近期的风险特点主要体现在房地产信贷、地方债务以及银行不良贷款等项目,而中长期风险则更多集中在对外资产、企业债务以及社保欠账等项目。

  无论哪一类风险,都和中国当前的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密切相关。应对或化解风险的最佳办法,还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健康、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末,住户部门未偿贷款余额16.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1%;2012年,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余额58.67万亿元,占GDP比重为113%;将中央政府债务和地方政府债务加总,得到2012年末政府债务总额27.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53%。仅以金融部门发行的债券余额作为其债务,2012年末,金融机构债券余额合计9.13万亿元,占GDP比重18%。如果将非金融企业、居民、金融部门以及政府部门的债务加总,那么全社会的债务规模达到111.6万亿元,占当年GDP的215%。这意味着全社会的杠杆率已经很高,去杠杆在所难免。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工作任务时首次提出,“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

  评论这张
 
阅读(4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