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管家

厚济天下,与中国最卓越的创新企业共同成长!

 
 
 

日志

 
 
关于我

1、我们只投资那些有着巨大的市场/超凡的竞争优势/良好的商业模式/永续创新/造福社会/造富股东/已经或者即将进入快速增长的伟大企业。 2.我们的野心是建立第一流的研发团队. 3.我们的目标是平均年复利达到20%,至少保持二十年! 4.我们的心愿是与圈友一起努力,共同取得投资和人生的成功,做一个合格的大管家!

投资平台型公司  

2013-11-07 16:10:26|  分类: 投资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着移动互联网对于中间环节的打破,今年越来越多的传统和科技公司开始将自己打造成平台型的企业。在这里“平台型”公司是泛指的,毕竟中国互联网真正的平台型企业不多,如腾讯,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比如零售中的苏宁,纺织服装中的一些品牌等等都希望将自己转变成一个平台型的公司。

    从直观的角度看,移动互联网的出现能够迅速整合行业,通过这种行业的整合,可以让真正拥有客户黏度的一方迅速将流量转化为收入,甚至盈利。当然从移动互联网的角度看这也很容易理解。比如去年当微信刚刚开始全面进入我们生活时,腾讯的股价就开始不断上涨。那时还有朋友认为市场给微信的隐含市值太高了,况且这还是一款不知道怎么赚钱的工具!然而,随着微信5.0的推出,市场对于微信如何赚钱的疑虑完全打消。看看韩国的Kakao,就明白微信可以在网购入口端,手游,表情贩卖等多个行业赚钱。只要每天有那么多人活跃在微信上,腾讯就一定有办法通过这个平台去赚钱。市场突然发现,越来月度活跃用户才是最重要的资源。 

    美国排名第一的“约会”工具Tinder,仅仅一年时间就产生了130亿次的互动。虽然这个软件还没有任何收入,但创始人一点不着急,只要有客户,就一定能有钱赚。是的,这种感觉如同99年互联网泡沫时期大家对于搜索引擎的看法,那时觉得只要有流量,就足够了,就能赚到钱。然而,对于移动互联网我觉得这种客户的流量质量要远远高于搜索引擎时代。那时,许多流量来自于弹出窗口,是被迫的。而现在的移动互联网流量是主动的。我们每天看微信的次数可能超过几十次。那么微信上的游戏我们也会去玩一玩,微信贩卖的表情才几元一个,我们可能也会去买。而购物的时候,我们也开始习惯用扫一扫。

    所以平台型公司最强的地方就是能试错。毕竟最大的资源来自于用户数量,而通过这些强大的活跃用户,平台型企业可以尝试不同的盈利点。即使失败了,机会成本很低。比如微信上,可以尝试很多不同的盈利模式。只要有一块业务做起来了,对于腾讯未来的贡献可能是巨大的。因为公司最大的资源就是用户。

     说得再远一些,我们把平台型公司的定义放得再广一些,一些品牌消费公司也是平台型公司,比如上海家化、五粮液。家化通过佰草集已经建立了一定的客户粘性和自己的品牌。与此同时,家化开发更多的系列,打造全系列的产品。即使这种产品最后失败,他的机会成本也不会很高,而是可以转而去开发新的东西。而一旦某样产品获得成功,对于家化的利润增速可能带来爆发性的影响。又或者是像当年的康师傅。通过方便面在消费者心中迅速打开品牌知名度后,就通过这个“消费者平台”开发和推广更多的产品,包括矿泉水,饮料,休闲食品等。五粮液正是延续这种思路,在主品牌响彻全国之时,推出了五粮醇、五粮春,今年又推出五粮特曲、五粮头曲、低度酒。

    总结而言,平台型公司的特质是具有强大的客户粘性,可以将这些客户粘性化为收入甚至利润。而平台型公司的优势是可以不断在产品创新上“试错”。只要不是客户特别讨厌的产品,即使新产品不成功,但是这种“失败”的成本是很低的。而一旦成功,往往会给公司的收入增长带来巨大的帮助。这就是平台型公司的优势。未来会有越来越多平台型的公司。而由于试错成本低,这些公司的ROE都具有快速爆发的潜质。当然,相信未来会有更多超越大家想象的平台型公司出现。而这种变化背后的逻辑就是:1)建立品牌的成本越来越高,本身具有强大品牌者会形成寡头垄断;2)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对于各种行业的整合。

  评论这张
 
阅读(45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