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管家

厚济天下,与中国最卓越的创新企业共同成长!

 
 
 

日志

 
 
关于我

1、我们只投资那些有着巨大的市场/超凡的竞争优势/良好的商业模式/永续创新/造福社会/造富股东/已经或者即将进入快速增长的伟大企业。 2.我们的野心是建立第一流的研发团队. 3.我们的目标是平均年复利达到20%,至少保持二十年! 4.我们的心愿是与圈友一起努力,共同取得投资和人生的成功,做一个合格的大管家!

机器人具有投资价值吗?  

2013-01-27 20:20:57|  分类: 公司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按:

  看到一篇网络文章,虽然不尽赞成作者的观点,但至少作者是曾经独立思考过的,这就是投资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

----------------------------------------------------------------------



机器人具有投资价值吗(作者:godness

   
    老实说,对于新松机器人,我并没有做过详细的了解,因为一看估值就给排除了。就像前面的光伏、风能一样,新能源也是很好的行业,这个“很好”是指它未来的潜在应用市场很大,虽然遭受暂时困难,但属于朝阳产业。不过作为这个行业的厂家就不一定好,尤其没有很强壁垒的情况下,我想关键的还是要有强定价权和高毛利率,好的现金流,有足够的护城河,才会是好行业。
    我之前做过传感器销售,工业自动化用传感器,对这个行业有一点认识,尤其是深圳大大小小的生产线,都去了不少。包括新松这类公司,本质上就是集成商,没有太强的技术壁垒。(这点基本认同)
    真正的核心技术,尖端传感器,PLC,伺服电机等,才具有定价权。以前我经常去这类机器自动化公司,协助他们出方案,成本100多的东西有时候报价2000。钱都被欧美日公司挣走了。传感器是自动化的眼睛,这块基本被日本的欧姆龙,基恩士,欧美的邦纳,sick等拿走,国内没有像样的公司;PLC这块,目前市场非常分散,但高端产品基本还是欧美日厂家,最近几年像汇川技术等也开始做,不过PLC壁垒还是比较高的,因为习惯了以前的编程习惯要重新学习掌握一个新厂家的比较麻烦,而且还会担心稳定性等;至于伺服电机,最好的还是日本,欧美的,国内的一般是中低端。
    上面说了这么多,也就是说新松对上游其实没什么议价权;对于下游,我觉得议价权其实也不是太大,新松能做的事情,很多公司都能做,下游厂家可供选择余地较大。而且像富士康,比亚迪这类公司,有专门的这类自动化工装设计部门,打个比方,如果这个行业很挣钱,富士康之类的把自己的自动化部门独立出来上市,对外出售,和新松比,不知道鹿死谁手,郭台铭和王传福是吃干饭的吗。
    上新松网站看了下他们产品和案例,做他们这行的,光深圳福田,南山,宝安这几个地方,我所接触的至少超过二十家公司,接触的工程师也过百了,当然新松算比较大的。
    没看过它的财报,看了它的销售额、利润,再看它的总市值,就一点点兴趣都没了。不过觉得也挺有意思,有时候取个好名字,真的挺重要,光“机器人”这3个字,就让它在资本市场多卖了30亿,字字千金都不止啊。难怪彼得林奇选股中就有一条,名字越难听的公司越好,越容易低估。
    用通俗的话说,这家公司就是给人家集成下生产线,将传感器,结构件,PLC,伺服电机等组装起来,提高生产过程的自动化而已。当年上大学报志愿,就是“自动化”这三个字让我报了一个不适合自己的专业,听着多有发展前途;“机器人”也比较霸气。
    前面我比较关注一家叫汇川技术的公司,正好他们2家差不多,大家不妨做个比对。2家市值相差不大。汇川是家比较不错的公司,在我的关注范围内,但觉得其价格只能说合理,不符合足够的安全边际原则,当然不排除未来会成为牛股,比较符合市场的口味。对于新松,不在我关注的股票之中,如果让我在30亿现金和新松的100%股权之间选,我会毫不犹豫选30亿现金。

。。。。。。。。。。。。。。。。。。。。。。。。。。。。。。。。。。。。。。。。。。。。。。。。。

网友评论:

Julian-Z:机器人能拿到军品的订单,别的企业没有,就凭这一点就值这个价了。
godness:它能拿到军品订单,说明它集成实力较强,另外出身挺好,隶属于中科院,在国家支持方面有一定优势。在这个领域算比较领先的企业。至于估值,见仁见智,它到现在这个价位,说明有很多人认为值这个价。

凤凰投资山庄:政策倾斜、军工、国家队的研发实力,这个不是其他公司所拥有的吧。

Seranade:从毛利率就可以看出基本上是系统集成为主,没有打造出完整的配套产业链。
老梅:确实如此,从毛利率水平就可以看出竞争激烈程度以及行业门槛的高低。

Everest:去过一次他们公司,见了董秘就对这公司的路数基本了解。董秘就是个流氓,什么时候把你坑了人家都不会觉得过意不去的。

数据驱动力:公司还可以,但不值这个价。

DaemonHunter:很多同学在干这行,真不觉得机器人值这个价,可它就是飕飕涨。当然它泡沫程度还是不如校办工厂华中数控。关注汇川技术、合康变频好久了,就没见到能入手的价。

ankazen:看了讨论,不知道以下想法对不对:
1、不应该因为它有广阔市场和前景而投资它,因为公司本身可能不好。
2、不应该因为它的技术实力而投资它,因为中国这些公司本身的技术势力不会好到那里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概率太小。
3、如果这行业一个公司发展的好,它的路子大概率是因为替代进口产品。

海风吹向北:前阵有个低点想买,查过机器人的专利,感觉数量太少,技术水平也没啥特别的,也就值那么多,就想再等等,结果还真就上去了。求教一下,三一中联相对来说是否更有技术含量?否则机器人应该也有自己的天地啊。

过程:请教个事,新松的单体是不是全是自己能搞定的?每次问公司,公司都是说技术全都有,只是为了经济效益,部分核心部件是外购的。
godness:单体全部自己搞定,如果是真的,那把它现在市值加N倍都值。我估计他们做的,就是能加工结构件;这个没技术含量,外发加工就成。核心的控制部件、传感器等等,肯定搞不定。他们能把东西组装调试好,集成过关就很不错了。
过程:是啊。关注这家公司的逻辑就是这个,有平台的价值在了。每次问公司,都是拍着胸脯说核心零部件技术都有,整体市场规模没上来,所以不愿自己做。但我一直怀疑中。实际上,我查了下,公司应该是没有单体外供过,所以更怀疑了。同时公司发展经销商,是只做经销事宜,系统的集成仍在公司完成。
大Q_邱虹宇:买些核心部件回来能集成好都是不容易的。新松2011年出货量不到70台,而且我猜很多是示范性的。至于最近的发展,好像有产品上了一汽的生产线,可跟踪。我以前在整车厂呆过,比如在汽车业中,机器人最关键的是精度和稳定性。生产线上焊接机器人出问题导致停线的机会成本会非常高。所以像通用汽车全球基本制定使用Fanuc的机器人。所以话又说回来,新松正因为有这么个概念,想象力无穷。
    中国从1990年开始研发工业机器人,控制器和机械本体实现了国产化,并于10年之后有了样机。但至今我国尚未实现规模化生产。
    工业机器人的主要部件包括高性能伺服系统、高精度摆线/谐波减速机、控制系统和传感器、机械构件。国内工业机器人企业不具备生产核心部件的能力,伺服系统和减速机也无技术上稳定可用的国产品,只能依靠外购。
    伺服系统:依靠Fanuc、安川、Lenze等。新松大量用日立的产品。
    减速机:日本减速机制造商几乎垄断了全球市场,且与外资机器人公司形成了长期战略合作,限制了对外供应。目前无国产品可用。
    控制系统和传感器前文。
过程:两位的说法和我查ABB、发那科、台湾公司时的资料和这些公司的市场成品和销售模式时的感觉差不多。哈哈,公司还特别期待核心零部件的进口关税能大幅降低,至少不多于成品机器人。
大Q_邱虹宇:其实一直在纠结。一个好行业,一家一般但是A股唯一的公司,到底该不该参与?估值的博弈,刀口上舔血。
Julian-Z:我觉得可以参与一下,至少目前看国家有扶持,军品有采购,而且新任总理也从东北那疙瘩出来的,也许会有更多政策优惠也说不定。

newTrader:仁兄说的是行业的事实,目前高尖端的东西基本是日资,欧美把控,但并不是我们没有机会,比如说棒子,一套全自动化的设备第一套买日本的,第二套就自己开始仿制,包括结构件,PLC等,虽然没有那么完美,但效果还是可以的。所以我们也可以走这条路,新松,汇川包括国内其他和自动化相关联的公司,都可以从低端,简单编程的开始走,但我相信发展过程中一定会有公司成功突围,进入高端行业。另一方面,自动化设计和对应的应用领域关联度非常大,非常希望有既懂行业需求应用又懂自动化设备开发,二次编程的技术服务性的公司出现。

木兰舟:从财务和增长看,新松还是不错的。新松不仅仅做机器人,他几乎涵盖了自动化很多的领域,而国外的机器人公司面对的市场却小多了,比如物流电力军工。理性投资的结果是往往吃不到最美味的泡馍。

DaemonHunter:大行业小龙头,本就有技术优势,上市后又有了资金优势,做大做强的潜力不小。

铁马雄风:不能只看估值,小公司大市场的公司是可以高估的。
  评论这张
 
阅读(134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