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管家

厚济天下,与中国最卓越的创新企业共同成长!

 
 
 

日志

 
 
关于我

1、我们只投资那些有着巨大的市场/超凡的竞争优势/良好的商业模式/永续创新/造福社会/造富股东/已经或者即将进入快速增长的伟大企业。 2.我们的野心是建立第一流的研发团队. 3.我们的目标是平均年复利达到20%,至少保持二十年! 4.我们的心愿是与圈友一起努力,共同取得投资和人生的成功,做一个合格的大管家!

联邦快递:令人叹服的创意与经营模式  

2012-01-03 13:22:41|  分类: 公司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弗雷德·史密斯是联邦快递的天才管理者,他预见到重要包裹的快递将是大有可为的领域。事实上,在还是耶鲁大学本科生的时候史密斯就写过一篇论文,论述航空货运的方法与路线及其不足之处。他认为,对于计算机零件、药品,以及电子产品等对时间要求比较高的货物而言,应该建立一种专门的物流机制。毕业并服满军役之后,史密斯进入了航空行业,并且不久便提炼出了让人们在两天之内或者隔夜就能拿到邮件的创意。这一创意革新了整个邮递行业的操作模式,并且成为快递行业的标准。然而,将这一创意付诸实践需要一流的管理以及许多机制与技术的支撑。

  联邦快递可谓天才的商业创意之一。它所在的孟菲斯几乎全年每一天的天气都适合飞行,而且坐落在美国有快递往来业务的主要城市的相对中心位置,因此是理想的选择。他们从只有几架陈旧的飞机开始,一直成长为拥有近700架飞机的大公司。许多人觉得,什么东西都经由孟菲斯送出去肯定很愚蠢,并且成本很高--从迈阿密到亚特兰大,甚至到佛罗里达等城市的邮件,借道孟菲斯送过去,有什么意义呢?但是弗雷德·史密斯发明了跟踪每个城市每架飞机的装载率的机制,他甚至能够做到让飞机装载率达到80%(最大载货量的80%),这是很高的载货率,同时也意味着很高的利润率。另外,令人叹服的不仅仅是他那时所做的,还有他不去做的--没有每晚都安排几百个城市之间的航班。

  联邦快递经营模式的天才之处在于洞察快递业高昂成本的所在,以及导致邮递失败的关键因素。最大的成本来自飞机:租用或购买、保养飞机的成本,以及聘用飞行员的开支。史密斯的算法是,如果把所有邮件都空运到一个城市,然后再经由这个城市送往全国各地,那么所需要的飞机与飞行员要比直接点对点地把邮件从一个服务区空运至另一个服务区少得多。这就意味着更低的成本,更高的利润,以及比其他空运方案更合理的收费标准。

  确定一个邮件进出中心点的机制,从操作上讲,就是把问题极大地简化,进而让邮递延误几乎不可能发生。这种可靠性对于成为快递业的老大来说至关重要。

  这一业务模式的核心在于中心运输城市,以这种方式实现其他任何企业无法企及的低成本、低价格,以及高可靠性。正是这一点造就了一家卓越的公司,尤其是它形成的机制能够带来无限的增长以及持续的成功。

  非常有趣的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一家主要商业杂志报道了美林公司纽约总部的部门间信件传递的状况。他们的系统非常糟糕,并且在负荷加重的情况下会完全瘫痪。刚开始从一个部门往其他楼层的另外一个部门送东西要花几个小时,但后来就要花几天时间了。所以,在不得不向大楼的其他区域发送报告或文件的时候,美林公司开始使用隔夜送达的联邦快递。他们的信件会在每天下午5点左右被取走,空运至孟菲斯,然后当晚再空运回纽约,并且在第二天早上10点30分之前送达收件人!

  这种模式运行得非常好,后来有记者报道了这件事。这个故事让美林公司很难堪,对联邦快递来说却是极大的美誉。如果哪个投资者读了这个关于联邦快递的故事,并且因此购买了它的股票,那么这个投资者在几年的时间里将会得到几倍于其资本金的收益。我建议多多阅读和研究,然而有时候事情很简单,你的研究也应该致力于查清是什么造就了可重复的成功或抵御竞争对手的能力。就麦当劳和联邦快递而言,正是经营模式造就了可重复性和抗竞争能力,再加上富有想象力的管理,这些能够让你知道他们志在必得,并且很有可能成功。

所有的公司从诞生起就渴望成就伟业,但是在它们受到考验之前,我们不知道它们是否会成功。因此,我们观察研究,然后决定是否对其投资。

  不必赘述就可以说联邦快递与麦当劳都在初创阶段就注重机制与细节,而这正是让任何潜在的后起对手感到无从下手的原因。每晚,飞机都在孟菲斯的上空盘旋排队,等待降落,而地面上大批训练有素的员工卸载、扫描邮件,并为每一架准备起飞的飞机做准备,同时等待下一架飞机的着陆。所有这些细节都有很高的技术及人力培训含量,而对这些细节的管理,又非完备健全的机制莫属。

  如果持有股票的时间更久,得到的收益会更多。随着时间的推移,联邦快递的邮件总量对经济的起伏更加敏感,因为它的业务已经做得非常大,并且与许多对经济走势敏感的大客户建立了业务关系。它的投资回报率达到了75倍。不过随着公司的成熟,回报的增长速度慢了下来。

  这意味着联邦快递不再是卓越的公司了吗?我认为它仍然是极其卓越的公司,因为它是通过技术和杰出的管理实现增长的。卓越的公司在高速发展期之后增长会变慢,但它们会持续不断地改造并增加市场机会,这也是联邦快递所做的。

  评论这张
 
阅读(55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