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管家

厚济天下,与中国最卓越的创新企业共同成长!

 
 
 

日志

 
 
关于我

1、我们只投资那些有着巨大的市场/超凡的竞争优势/良好的商业模式/永续创新/造福社会/造富股东/已经或者即将进入快速增长的伟大企业。 2.我们的野心是建立第一流的研发团队. 3.我们的目标是平均年复利达到20%,至少保持二十年! 4.我们的心愿是与圈友一起努力,共同取得投资和人生的成功,做一个合格的大管家!

“工厂类股票”陷阱  

2011-07-28 09:05:44|  分类: 行业分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张化桥
    六年前,我在纽约做路演时,有一名印度籍的基金经理告诉我,他成功的秘诀是永远不买带工厂的股票。我以为他只是走极端而已。可是这六年,他的基金总是表现骄人,吸引了大量新钱流入。
  后来我一查他过去十年的表现,也很出众。最近我又见到他,很高兴地告诉他,我也成了他的信徒。
  中国的股民可以好好想一想,过去六年,或者五年、三年,或者任何一个时段,只要避开了带工厂的股票,必然可以跑赢大市。这一点我想是没有人有疑问的。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原因很简单。世界上有千万种工厂,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需要大量资本支出,还要不断做研发,原材料价格莫测,而制成品价格更莫测。每天都遇到新的竞争者,因为没有进入障碍;收款难头疼,质量控制也头疼。今天消费者想吃面条,明天改吃煎饼,那么面条厂厂商的投资就白费了。
  世界上的工厂有两种,一种是自有品牌,另一种是贴牌生产。
  其实,从总体上讲,他们的命运都很不乐观。虽然历史的长河会永远流淌,人类永远会需要家用电器,或者服装,或者玩具,或者食品饮料,或者汽车,或者通信设备;可是股民买股票,要考虑的则是毛利率、产品的生命周期及股本回报率的问题。
  近十年,全球制造业名牌公司倒闭或者盈利大减、市值大减的例子不胜枚举。大家想想美国赫赫有名的三大汽车公司的处境,再想想家电类、通信设备类或者服装类巨头们今天的处境吧。
  品牌很重要,但十分脆弱。可以说最实在的是利润,特别是现金流,而且是源源不断的现金流。相比较下,品牌既不一定经得起别人的竞争,也经不起自己的折腾和胡来。
  中国也有很多“知名品牌”,他们的命运能经得起别人的冲击和自己的胡来吗?经得起大股东或者市政府的折腾吗?品牌的建设需要经验,更需要一个长期的态度。公有制与品牌建设是有根本性矛盾的。
  未来几十年,世界的工厂还会继续往中国迁移,因为中国劳动力便宜,土地便宜,环保标准很低,地方政府竞相提高税收优惠。
  很难讲世界工厂的大迁移对中国人民有多少好处,可这是“世界经济大合作”不可阻挡的潮流。当A工厂发明了一个做特种面条的诀窍时,30个工厂马上可以隔一个星期便隆重推出类似产品。我们自以为聪明和能走捷径,但长期来讲是害自己的,因为对知识产权保护得不好,就没人有动力去花时间和钱做研发。中国需要一个制度,让发明了新东西的人把钱赚够。
  在股市投资,有一个十分重要的诀窍,很少有人真正明白要少看市盈率,多看市净率,多看企业背后的实际资产——最好这些资产能够变现。
  虽然每个人都看市盈率、市净率、未来现金流贴现值,但大家不太花时间去想他们的内涵。其实所有估值方法都是相通的,说来说去是一个东西。与其说我们这些人是股票分析员,倒不如说我们是企业分析员。
  我们要分析的,是一个行业能否站得住、周期如何、某个企业在行业中具体的位置以及公司治理。至于那些财务数据,我认为则比较次要。
  美国股市有一个坏习惯,分析员要对每个季度的盈利做预测,企业也几乎都提供季度盈利的指引,股价也随季度业绩好坏而波动。可是,任何企业的业务都是有季节性,或不均匀性的,为什么那么多企业的季度业绩都“平稳向上”呢?难道这些企业管理层的驾驭能力真的是如此高超吗?
  在投资股票时,看企业的盈利当然很重要,但是盈利容易有水分。
  比如,税务优惠资产出售处置的盈利或者折旧率的变化,以及费用摊销方法、存货的处理,都可能会扭曲盈利。
  而且,即使这些因素都不存在,也有可能这半年盈利不代表真实状态或长期可持续的状态。要想市盈率有意义,企业每年的盈利必须非常稳健。而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公司实在是凤毛麟角的。
  最后再回到我们的工业行业。几乎每一个工厂的生命周期都似乎很短,而且越来越短。在这有限的生命周期里,繁荣期就更短了。当一个工厂倒下时,千万个工厂站了起来。这种前仆后继的悲壮情景,也就意味着中国工业会越来越大,我们的公路和港口会越来越忙,耗电会越来越多。可是聪明的股民们,最好不买带工厂的股票。
  评论这张
 
阅读(47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