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管家

厚济天下,与中国最卓越的创新企业共同成长!

 
 
 

日志

 
 
关于我

1、我们只投资那些有着巨大的市场/超凡的竞争优势/良好的商业模式/永续创新/造福社会/造富股东/已经或者即将进入快速增长的伟大企业。 2.我们的野心是建立第一流的研发团队. 3.我们的目标是平均年复利达到20%,至少保持二十年! 4.我们的心愿是与圈友一起努力,共同取得投资和人生的成功,做一个合格的大管家!

相对便宜和绝对便宜  

2011-07-27 14:50:24|  分类: 投资理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投资机会来自何处?来自资产价格的两种便宜:相对便宜和绝对便宜。

    任何商品之间,在一定时间内,都有较为稳定的比价关系。一旦失去平衡,就会让某种资产显得相对便宜。完全一模一样的资产,在不同的市场不同的地域交易,更能显现出某一方面相对便宜。

    相对便宜能产生大量的投资或者更准确地说是投机套利的机会。它出现的数量大大高于绝对便宜带来的机会。这也是让投资者眼花缭乱和心生懒惰的根源。人们更愿意获得相对便宜的机会,而不愿仔细寻找和耐心等待绝对便宜的机会。

    一盎司黄金的价格经常等于十五桶石油的价格。如果一盎司黄金能买二十桶石油,石油就显得便宜。反之,一盎司黄金只能买十桶石油,黄金就显得便宜。这是相对便宜;如果黄金的国际价格跌到全球平均开采成本每盎司三百五十美元以下,或者石油的国际价格跌到全球平均开采成本每桶二十五美元以下,它们都显得便宜。这是绝对便宜。

    一盎司白银的价格经常在一盎司黄金价格的五十分之一上下波动。波动的幅度太大,就构成了白银或者黄金的价格相对便宜。如果两者的价格都低于自己的开采成本,就构成了银价和金价的绝对便宜。

    A股和B股,A股和H股、A股和N股(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H股和N股等由于市场、地域、资金、理念、监管等原因,价格经常相差巨大,让很多股票显得便宜,这是相对便宜。当某些股票未来产生的自由现金流的折现值大大高于市场交易的价格,又构成了股票的绝对便宜。

    相对便宜提供了大量的机会特别是套利机会,很象投资者的酒肉朋友:他经常让你开心,但又不是那么牢靠。当全球经济或某个行业出现泡沫,金市、油市、股市等市场中即使是涨幅最落后的资产,实际也很昂贵,也缺少投资价值,也充满很大的风险。这一点,在艺术品、收藏品市场和农产品市场尤为值得注意。当有人说一块并不稀缺的石头或者一种明年就能扩产的农产品的涨幅,远远小于海南黄花梨或名画的涨幅时,你最好象东北人吃饭后一样,问问自己有没有醉,耳朵好不好使?

    绝对便宜是投资者的患难知己,忠实稳重。它是那样地让人放心:当大宗商品的价格低于国际平均生产成本时,开采企业必然被迫停产或减产,价格没有太多的下跌风险;而随着国际库存慢慢被消化,随着国际市场供不应求形势的到来,价格又将走上新一轮上涨;同样,当股票未来的回报大大高于长期国债的收益率的时候,股价已经没有太多的下跌空间,而价值回归的到来定然会带来可观地收益。

    我们在投资生涯中能发现无数的相对便宜的机会,但下手时最好别忘了提醒一下自己:那个一眼看过去相对便宜的资产,是不是绝对便宜?我们的投资,能不能两全其美?

李 剑

  评论这张
 
阅读(59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