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管家

厚济天下,与中国最卓越的创新企业共同成长!

 
 
 

日志

 
 
关于我

1、我们只投资那些有着巨大的市场/超凡的竞争优势/良好的商业模式/永续创新/造福社会/造富股东/已经或者即将进入快速增长的伟大企业。 2.我们的野心是建立第一流的研发团队. 3.我们的目标是平均年复利达到20%,至少保持二十年! 4.我们的心愿是与圈友一起努力,共同取得投资和人生的成功,做一个合格的大管家!

A股银行历史ROA考察及平台贷款清理  

2011-06-06 13:32:28|  分类: 公司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窃以为ROA是衡量银行经营绩效最为客观而全面的一个指标。上图是2000年以来上市银行的ROA演变图,并与富国银行做了一个对比。可以看到,在07年之前,本国银行的ROA水平普遍较低,而事实上,经过08年金融海啸,国内银行的ROA水平差不多能跟富国比肩了,之前富国一直高高在上,一季度情况尤为如此,招行甚至高出一些。民生这些年ROA水平持续提升,NIM去年甚至还高于招行了,加上商贷通什么的,怪不得近期不少人推荐它。不过在我记忆中,05年学习研究银行业的时候,发现民生延期贷款的情况不太好看,不知现在如何了。

[转载]A股银行历史ROA考察及平台贷款清理


关于地方融资平台的事情,不懂瞎说几句,欢迎指正:

 

1、银行一直估值很低大体来说源于市场对两件事情的担心,一是平台贷款,二是房地产。两个风险都出来,估值还是真的低么?Who knows!

 

2、平台贷款不管是像吴副总理说的6-9月只是摸底,还是开始清理,至少上面有清算的意图了。遥想上一轮清算,也是在换届之前,莫不是形成每一届都要把自己的手尾收拾好再交接的传统?不过上一轮一共剥了1.4万亿的样子,而这次,按照今天的最新数据,可能是10倍/14.4万亿,摊子大了许多呀。(平台贷款的规模一直是谜一样的,一天一个新数据,14.4亿是一财的记者根据央行2010年金融运行报告的相关比例推算的,是上限。)

 

3、通常,清算的主体不外是中央、地方和银行,然3月的一则新闻指向一个新主体:民间。(3月5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北金所将成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指定交易平台”,双方合作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是将实现政府融资平台资产证券化。)请注意,这里的民间,不再像中央用纳税人的钱补窟窿、地方继续高价卖地和银行再融资那样藉由间接途径提供资金了,转为直接投钱进窟窿。

 

4、如果“民间”将会是解决平台贷款问题的一个途径,尽管不知最后谁倒霉,但在过程中吸金是必然的;而任何除银行外的主体承担了清算任务的大头,银行盈利中水份的减少也是必然的。过程中吸金导致资金供求关系的变化,盈利水份减少说明银行的估值可能是真的低!两相权衡,对银行的股价是利空还是利多呢?

作者:朱晓芸

  评论这张
 
阅读(41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