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管家

厚济天下,与中国最卓越的创新企业共同成长!

 
 
 

日志

 
 
关于我

1、我们只投资那些有着巨大的市场/超凡的竞争优势/良好的商业模式/永续创新/造福社会/造富股东/已经或者即将进入快速增长的伟大企业。 2.我们的野心是建立第一流的研发团队. 3.我们的目标是平均年复利达到20%,至少保持二十年! 4.我们的心愿是与圈友一起努力,共同取得投资和人生的成功,做一个合格的大管家!

中国核电不会“因噎废食”  

2011-06-27 10:59:04|  分类: 大势分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国已批准建设12个项目、26台机组,装机容量2655兆瓦;完成选址待批14个项目、27台机组,预计装机容量2860兆瓦;合计66台,总装机容量约为6600万千瓦。法国核电占总发电量的80%以上,核电占世界总发电量的16%。我国到2020年核电仅占电力总装机的6%。因此,要实现减排目标、实现2020年清洁能源比例占15%的目标,核电还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人们之所以将目光再次投向核能,并不是偶然的。首先是因为能源的供需矛盾日趋突出。专家指出,目前世界人口为66亿,到2050年可能超过90亿。随着世界经济增长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类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目前在能源消费结构中担当主角的石油、天然气、煤等矿石能源的资源是有限的。按目前的开采量,石油资源只够开采70年,油价已经涨到影响经济发展的水平,供需矛盾日趋激烈。而生产核电所需的铀、钚、钍等资源又相当丰富,仅铀的储量就有约417万吨,可供开发的核燃料资源提供的能量是矿石燃料的十多万倍,可以长期提供低价电力。

    其次是人类活动在相当程度上导致全球气温上升,极端气候现象频发。在联合国主导下,国际社会提出了改变经济增长方式,控制全球气温上升的一系列措施和目标。核能不仅在生产过程中“零排放”,也能大量减少运输过程中的排放,因而被欧盟、美国、亚洲的许多国家列为“清洁能源”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1000克铀释放的能量相当于2400吨标准煤。一座100万千瓦的煤电厂,每年需煤300万至400万吨,还要产生大量灰渣,而相同功率的压水堆核电站,一年只需含量为3%的低浓缩铀28吨。

还有,经过几代科学家的持续努力,核电站的安全性取得了重大进展。依据不同类型反应堆已累计运行上万年的经验;结合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尤其是几次重大核电站事故的教训;参照“9·11事件”、地震、洪水、海啸等重大灾难对核电站安全的挑战,核电技术的安全性能在不断提高。科学家早就将防止“燃料棒熔化”锁定为核电站安全的关键,并找到了目前看是较有效的应对方法。核能专家指出,从三哩岛、切尔诺贝利到福岛核电站事故,都是因为在需要冷却的时候不能冷却,导致燃料棒熔化造成核辐射。这是因为目前在全球运行的核电站技术都属于“第二代”。虽都有辅助冷却系统,但启动这些系统需要动力。福岛核电站的问题就出在没有动力来启动辅助冷却系统。

    现在的“第三代”技术则解决了这个问题。如AP1000技术将很多大水箱放在厂房顶上,水箱表面是一层胶制的膜,一旦出现燃料棒熔化,温度升高,膜就会熔化,水会把厂房整个淹没,不需要任何动力。专家认为,如果福岛核电站使用的是“第三代”技术,情况会好许多,至少不会波及周围。在设计上,第三代反应堆加了自动卸压阀门,安全壳也比较结实。

      经合组织将其成员国1969年至2000年的能源事故数据进行了比较分析,结论是与化石能源相比,核能的事故风险要低得多。仅2003年,全球煤矿事故就导致8000人死亡。

我国正在大规模、标准化设计、建设和运行的核电站,充分汲取了美国“三里岛核电站事故”和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经验,采用了先进的、经过运行检验的核电站成熟技术,我国7座核电站、13台机组投产以来尚未发现明显的缺陷,20多年没有发生任何重大核安全事故,多数机组的运行和安全指标高于世界核电站平均值。

    我国的核电站从选址、设计、建设、调试和运行、退役五个阶段均有严格的法律法规、标准和技术规范要求。国家核安全局对各个阶段均实施严格的许可证管理制度、有深入细致的技术审查和现场监督。

 

评论:我国不会改变大力发展核电的基本方向,前期狂跌过的核电股看来投资机会又将来临!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