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管家

厚济天下,与中国最卓越的创新企业共同成长!

 
 
 

日志

 
 
关于我

1、我们只投资那些有着巨大的市场/超凡的竞争优势/良好的商业模式/永续创新/造福社会/造富股东/已经或者即将进入快速增长的伟大企业。 2.我们的野心是建立第一流的研发团队. 3.我们的目标是平均年复利达到20%,至少保持二十年! 4.我们的心愿是与圈友一起努力,共同取得投资和人生的成功,做一个合格的大管家!

任公子钓大鱼  

2011-06-17 11:06:03|  分类: 投资理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庄子“外物篇”有这样的一则寓言:任国有一名任公子,人人都叫他“钓鱼王”。

尊之为“钓鱼王”,是因为他所用的钓具和他的钓鱼方式,都无人能比。

他所用的钓鱼索,粗到两手十指围成圆形,指尖仍无法合拢,大概比槟城大桥的钢索更粗,故称为“索”,不称为“线”。

寓言没说钓钩有多大,只说是“大钩”。

但是,从他所用的鱼饵,就可以想像鱼钩之大。

原来他所用的鱼饵,是50头大肥牛,能钩住50头大肥牛的钓钩,其大可想而知。

任公子带着钓具,爬上了浙江的会稽山-这会稽山,大概就是“兰亭集序”中“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的会稽山吧,我去过山下举行”修稧事“的流觞曲水,从这里举首眺望会稽山,目弗能极其巅焉,可见其高之一斑。

任公子站在会稽山之巅,运其神力,将一端钩着50头大肥牛的钓鱼索,挥向数百里外的东海,50头大肥牛落在海中,海水四溅,激起千重浪,壮哉!

非大鱼不钓

为什么任公子选择“东海”,因为东海够深,水深才有大鱼,而他非大鱼不钓。

东海有多深?庄子“秋水篇”的另一则寓言有交待。

话说水井中有一只青蛙,一向只坐井观天,没见过世面,他遇到东海的一只鳖,极言水井之好处,世间无可比拟,诚邀东海之鳖光临,亲身体验住在水井中之无穷乐趣。

青海之鳖被说动了心,爬上岸来,要进入水井,不料一只脚一伸进井,就被卡住了,赶快拔出来,他告诉青蛙东海之大:“夫千里之远,不足以举(形容)其大,千仞(八千尺)不足以极其深”。

一口井,竟容不下一只鳖脚,则鳖之大,可想而知。

东海之鳖尚如此之大,则东海之鱼有多大就不难想像得出了,难怪要钓大鱼的任公子,选择去东海。

人鱼大博斗

任公子就这样天天蹲在会稽山上,等待大鱼上钩,整整蹲了一年,仍毫无动静。

一年后的一天,50头浮在水面的大肥牛,突然迅速下沉,巨口足以吞舟的一条大鱼,一口咬住50头大牛,没入海中,任公子奋力回收钓鱼索,大鱼浮出水面,拼命挣扎,长鳍掀起滔天巨浪,海水震荡,千里之外的人都为之惊骇。

像“老人与海”中的老人那样,经过一番人鱼搏斗,任公子终於成功的把大鱼拖上岸来。

所不同的是“老人与海”中的老人所拖上岸的,只是一副鱼骨头,而任公子拖上岸的,可是一条活生生的,其大无比的大鱼。

这条大鱼有多大?寓言说任公子将鱼切成鱼片,风乾,然后分发给“制河”(浙江)以东,“苍梧”(湖南)以北的人,每个人都吃饱了。

一条鱼竟可以让由浙江到湖南的数千万人吃饱,其大可知。

任公子怎样钓到大鱼?我们可以从这则寓言学到什么?又得到什么启示?

1.目标 非赚大钱不可

任公子一开始,就把目标锁定在“大鱼”上,对于小鱼,不屑一顾。

志乎大者,方能成其大。志乎小者,只能成其小。

在股票投资上,大部份人所犯的最大错误,就是志在赚取小利,满足於赚取一顿午餐的回报,没有藉股票投资累积庞大财富的雄心,故无法成大器。

2.选择 瞄准投资对象

任公子选定了达成目标所需的用具:粗大的钓鱼索(巨缁),大得惊人的大钓钩(大鉤 ),以50头大肥牛为鱼饵(50犗以为饵)。

没有这么大的钓具,如何能钓到大鱼?

投资者开始投资时,必须选定投资对象,如果所选的对象,潜能不大,投资了数十年之后才发现他所选择的对象,只局限於赚小钱,没有赚大钱的潜能,那时候悔之已迟矣。

股票和地产没有极限,可以做到无限大,是最好的对象。

3.行动 化梦想为事实

任公子采取实际行动来实现他钓大鱼的雄心壮志。

他选定了高耸入云的会稽山(蹲乎会稽),挥动钓竿,将钩着50头大肥牛的钓鱼索,挥向东海(投竿东海)。

许多股票投资者,看到别人在股市赚到大钱,他也心动了,但没有行动,遇到机会出现时,不是准备得不够,便是犹豫不决,结果坐失良机,苏州过了没船搭,事过境迁,才徒呼负负,又有何用?坐言起行,是成功的座右铭。

这就是许多人在2009年春天股市最低潮时,错过买进良机的原因。

记住:心动不如行动。只有行动,才能化梦想为事实。

4.耐心 投资致富要诀

任公子有惊人的耐心。

每天蹲在会稽山上,把钓竿挥向东海,如此经过一整年,仍一无所获,他不放弃,他知道他所要钓的大鱼,就潜伏在“千仞不足以极其深”的海底,上钩只是时间问题。(旦旦而钓,期年不得鱼)。

耐心,是投资致富的最重要条件之一。

许多人在选定股项之后,明知有关股票具有成长潜能,就是没有耐心长期持有,没有给时间让有关股票成长。

他经不起寂寞的煎熬,把具有潜能的股票卖掉,改买热门股,以期快速致富,结果是欲速不达,最后一事无成。人生白走了一趟。

只有长期投资,才有可能累积致富,投机取巧,永远无法致富。

5.考验 切忌半途而废

任公子经得起考验,与大鱼作一番惊天动地的搏斗之后,终於把大鱼拖上来。

在挥竿一整年,把50头牛一次又一次的抛向东海,大鱼终於一口咬住50头大牛,已而大鱼食之拉着大鱼钩,沉没在大海中(牵巨钩,陷没而下),扬起力大无穷的鱼鳍,拼命的挣扎,游向海底(骛扬而奋鬐)。

这场惊天动地的搏斗,激起巨浪滔天,有如大山,海水震荡,声势有如神怒鬼号,连1000里以外的人,也为之惊骇震慑(白波若山,海水震荡,声侔鬼神,惮赫千里)。

他沉着应战,终於把大鱼拖上岸来。

很多人经不起股市激烈波动的考验,半途而废,实在可惜。

6.分享 共享投资成果

任公子与所有人分享他所钓到的大鱼,这种取之社会用诸社会的精神,殊为难得。

他把所钓到的鱼(任公子得若鱼),把它割成鱼片风乾(离而腊之),分发给由浙江到湖南的广大人民,没有一个人不饱餐此鱼肉的(自制河以东,苍梧以北,莫不厌若鱼者)。

投资成功,小者照顾家庭,大者利惠苍生(如盖茨与巴菲特之捐出大部份财富作慈善),善莫大焉。

投机难赚大钱

庄子在讲完这则寓言之后,感触良深说:“后世那些有小聪明,而又习惯於讥讽别人的成功的人,此时才惊相走告,说任公子了不起(已而后世辁才讽说之徒,皆惊而相告也)。

他们那里知道,拿着小钓竿细线,到小沟渠垂钓守候,希望像泥鳅、鲫鱼这类小鱼上钓,想要以此去钓到大鱼,那真是难之又难。(夫揭竿累,趣灌渎,守鲵鲋,其於得大鱼难矣)。

那些在股市抢进杀出,博取蝇头小利之投机者,要想在股市赚大钱,难矣哉!

  评论这张
 
阅读(98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