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管家

厚济天下,与中国最卓越的创新企业共同成长!

 
 
 

日志

 
 
关于我

1、我们只投资那些有着巨大的市场/超凡的竞争优势/良好的商业模式/永续创新/造福社会/造富股东/已经或者即将进入快速增长的伟大企业。 2.我们的野心是建立第一流的研发团队. 3.我们的目标是平均年复利达到20%,至少保持二十年! 4.我们的心愿是与圈友一起努力,共同取得投资和人生的成功,做一个合格的大管家!

下一代汽车  

2010-09-25 15:11:57|  分类: 公司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一代汽车的形态可能完全超乎我们的想象,而其商业模式也必然会颠覆传统。

也许汽车这个名词会从未来人的词典中消失。随着电气电子技术的进步,汽车这个20世纪的产物,面临重新被发明的命运。它可能像手机、笔记本电脑那样随身,也可能根本不需要携带它,需要的时候马上就能获得,而且它知道你最个性的需要。



个人移动工具

个人移动工具的概念将取代传统汽车的概念,人、车、城市、自然的关系,将因为这一理念的引领,发生颠覆性改变,它们的形态也将千奇百怪,超乎我们想象。在通用汽车与麻省理工学院联合出版的新书《重塑汽车:21世纪的城市移动人》中,描述了麻省理工学院研发的CityCar的形态,它将更多地以数字化操控软件为载体,而不是硬件。可以设想,CityCar可以如iPhone一般,成为第三方软件开发者的平台,以提升它的驾驶体验。

CityCar只是一个集合各种新奇特点的汽车,但它只是代表之一。更为紧凑的车——前开门,去掉尾部两车轮,这样的汽车体现了“人元素最大化,机械元素最小化”的理念。SegwayPT就是这样。2009年4月,通用汽车和Segway共同在纽约展示了PUMA项目(与CityCar不同,是两个轮子)。它的时速可以达到25英里,一次充电可以行驶25英里。PUMA上面融合了之前被通用或者Segway展示过的技术特征:锂电池供电;安装于车轮上的电机驱动;两轮动力平衡系统;车车通信;遥控操作;自动驾驶与停靠。

可以预料,未来汽车会越来越小和轻,更多自动驾驶、自动停车。智能交通网络的普及,也将使交通事故和塞车现象成为历史。

日本也是电动车概念的引领者。丰田i-REAL概念车是丰田研发的第4代单人用交通工具、最新的个人移动方式。在操控上,两手握住手柄摇杆,就能控制前进,制动和转弯的动作。该车的驱动轮由两个前轮和一个后轮组成,在人行道行驶时可选择“步行模式”(两轮直立行驶模式),使得占地空间相对减少,驾驶员视线可以与步行者保持平行,能与周围的步行者进行交流。如果在车行道行驶时,则可以切换至“驾驶模式”即三轮同时行驶模式,重心降低,提升车辆操控性。

日产的Pivo2是一款面向城市用户提高停车便利性而开发的电动汽车。它的名字源自英语Pivot,意思是旋转。Pivo2的驾驶舱像个气球,可以360度全向旋转,能旋转的客舱设计成可爱的圆形,就像是个Q版的卡通形象,旋转起来非常可爱。Pivo2的车轮可以90度旋转,也就是说可以学着螃蟹横着跑。Pivo2驾驶室中控台区域新增了一个可爱的机器人Robotic Agent。除了基本的语音提醒,他还可以帮助你找到想要去的地方,你再也不用为找不到停车场而烦恼了。位于机器人双眼的感测系统还会判断你的表情,与你进行适度的沟通,这也开创了人与车相处的新交流方式。该车的动力来自于一台达到零排放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驱动的马达。


电动车网络

更值得一提的是,电动车公共事业运营商的出现。

以色列人沙伊·阿加西,40岁前因所创公司被SAP收购而成为后者最年轻的董事会成员,并有望成为SAP下一任CEO接班人,但最终他离开了东家,创业做了乐土公司(Better Place)。它是一家运营电动车网络的公司,已经在世界各地建立了测试基地,包括加拿大魁北克省以及中国的某些城市都在接触。这家公司已经募集了汇丰投资的3.5亿美元,预计不久也会步Tesla的后尘上市。

乐土(Better Place)日前宣布了与中国汽车制造商签订的首项协议,中国有潜力成为未来电池驱动型汽车的最大市场。这家美国公司与中国最大的独立汽车制造商奇瑞于今年4月26日签订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将在地方政府支持的试点项目中,合作开发电动汽车原型。

创立不久的乐土获得了很多巨头的青睐,日产为其提供标准化的定制车,前者还将在日本启动一个“验证”项目,展示其可更换电池相关技术:4辆东京出租车将连续行驶100天,每天只停车3次更换电池。

这些汽车将配有可更换电池,可在电池更换站换掉旧电池,换上充满电的电池。Better Place正在以色列、丹麦、加拿大等国家建设这样的电池更换站。乐土相信,只有配备了可拆卸的电池,电动汽车才会被大众市场接受,因为这样能降低汽车售价,并使其更适合长途旅行。

乐土的模式,不仅仅是标准化换电池那么简单,移动互联网将应用于乐土运营的电动车网络,你可以通过手机,操作车库中电动车的充电,并实时查看状态。未来在行驶过程中可以在挡风玻璃上的屏幕看到下一个最近的电池更换站在哪里。

最重要的是,车载网络管理软件,即电动车OS和Network可以根据电网的负荷,优化本地汽车的能源使用情况,最大程度上熨平电网的峰谷。预计几大汽车厂商都可能会建立自己的运营网络。但随着一体化的大趋势,终极的形态也许是电动车云计算提供商的出现,和个别追求更高体验的个性化电动车的诞生。

毫不夸张地说,未来汽车行业传统的商业模式一定会不同于现在汽车销售的模式,未来参与的玩家也会超出你的想象。据说,索尼就在研发动力电池。或许有一天,苹果这样的公司也会推出自己的电动汽车,而这辆车会在某个运营商的管理下,像iPhone手机一样用套餐价格很便宜地卖给你——当然,你要签署协议,缴纳服务费。

  评论这张
 
阅读(29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