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管家

厚济天下,与中国最卓越的创新企业共同成长!

 
 
 

日志

 
 
关于我

1、我们只投资那些有着巨大的市场/超凡的竞争优势/良好的商业模式/永续创新/造福社会/造富股东/已经或者即将进入快速增长的伟大企业。 2.我们的野心是建立第一流的研发团队. 3.我们的目标是平均年复利达到20%,至少保持二十年! 4.我们的心愿是与圈友一起努力,共同取得投资和人生的成功,做一个合格的大管家!

体感技术产业链及相关公司  

2014-01-19 15:44:03|  分类: 行业分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体感控制正在成为科技创新的热点

     2013年8月份,Leap公司的LeapMotion体感控制器上市,这是首个面向PC和Mac开发的人机交互设备,它意味着体感交互技术开始走出游戏机领域,向PC、平板等设备渗透。2013年11月,苹果确认收购PrimeSense公司,PrimeSense公司的产品主要是3D传感器芯片及解决方案,是微软第一代Kinect的技术合作方。苹果收购PrimeSense后,很有可能将其体感及手势控制技术应用于苹果的TV、平板和智能手机当中。
       不仅是苹果,英特尔、谷歌等都巨头在布局手势控制技术。今年,英特尔以4,000万美元并购了同样来自以色列的Omek,该公司专注于手势控制的算法技术。Google也以同样的金额并购了美国的新创公司Flutter。ARM则将与eyeSight合作将手势控制导入智能手机平台。
       体感技术有望成为人机交互的下一波趋势
       第一次大的人机交互变革是鼠标的出现,现在鼠标已经成为PC的标配产品;第二次大的人机交互变革是触摸屏,当前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并且在往PC领域渗透。从人机交互的发展历程看,其趋势体现在:第一,从被动接受信息到主动处理用户的信息,甚至捕捉用户意图、用户想法;第二,从简单的满足人们的输入需求变为强调用户体验。人机交互的理想状态就是像人与人之间交流一样顺畅,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主要有体态(动作、眼神等)和语言完成,因此人机交互的方向肯定是往体感、语言方向去发展
       体感技术有望成为未来智能终端的标配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些巨头将会陆续将体感技术融入到自己的产品中,带来人机交互的又一次重大变革。体感技术有望继鼠标和触摸屏之后,成为又一个得到普及应用的技术。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体感技术将会成为智能终端设备的标配。
       体感技术的兴起,三类公司受益明显
       第一类是传感器公司,如重力传感器、陀螺仪、磁传感器等;A股涉及到的公司有士兰微、苏州固锝等。
       第二类是做CMOS传感器和摄像头等光学设备的公司;如华天科技、水晶光电、歌尔声学等。
       第三类是做体感解决方案的公司,类似于PrimeSense和LeapMotion等,可以为客户提供体感解决方案或自己能够提供相应产品的公司,如中瑞思创。

       产业链及国内相关公司
       体感技术产业链
       根据体感技术的原理,我们知道信息的获取主要来源于两类:一类是惯性感测,另一类是光学感测。惯性感测涉及到的主要硬件为各类惯性传感器,如重力传感器,陀螺仪以及磁传感器等;光学感测涉及到的主要硬件为红外探测器和摄像头。
       信息的处理主要由软件来实现,其关键技术在于各公司自己的独特的算法。也有公司利用自己开发的芯片来实现信息的处理,如PrimeSense,但是其芯片的核心技术仍是其独特的算法。
       因此,体感技术的兴起,有望使得三类公司受益明显:
       第一类是传感器公司,如重力传感器、陀螺仪、磁传感器等;A股涉及到的公司有士兰微、苏州固锝等。
       第二类是做CMOS传感器和摄像头等光学设备的公司;如华天科技、水晶光电、歌尔声学等。
       第三类是做体感解决方案的公司,类似于PrimeSense和LeapMotion等,可以为客户提供体感解决方案或自己能够提供相应产品的公司,如中瑞思创。
        相关公司组合
       1、苏州固锝(002079)
       苏州固锝是国内分立器件的龙头企业之一,在二极管制造方面具备世界一流水平,二极管的销量连续10年居中国第一。
       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对传感器领域的投资,目前在传感器领域的布局基本完成:明锐光电定位于各类惯性传感器的研发,明皜光电定位于传感器在国内的量产及国内市场开拓,苏州艾特曼定位于各类传感器的封装测试及相关测试设备及软件的开发。
       2013年,公司的传感器业务开始进入收获期:公司的加速度传感器已经在2013年三季度进入批量生产,月销售稳定增长;而且第二代三轴加速度传感器样品预计年底形成大规模的生产。公司的地磁传感器产品也已经在三季度完成主要客户的认证,并进入量产阶段。
       预计2014年公司传感器业务将迎来盈利拐点。同时,伴随着人机交互、可穿戴设备对传感器需求的爆发,公司将受益于在传感器领域的布局。
       2、士兰微(600460)
       士兰微电子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芯片与制造企业一体(IDM)的企业之一,其主要业务有集成电路、分立器件、LED产品等。
       公司从2010年开始布局MEMS传感器的开发,目前已经掌握了加速度和磁传感器研发与生产、测试各个环节的核心技术。公司在今年推出了三轴加速度传感器SC7A30和三轴磁传感器SC7M30两款产品,可应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各种场合。同时,公司在进行的研发项目还有陀螺仪和压力传感器产品,预计今年年内还将推出三轴陀螺仪产品以及6轴/ 9 轴组合传感器产品。
       公司长期从事集成电路及分立器件的研发制造,具备较完善的芯片技术研发能力和工艺技术研发能力,能够与MEMS传感器产品形成互补,支撑起在MEMS领域的发展。
       3、中瑞思创(300078)
       中瑞思创的主营业务为电子商品防盗(EAS)、无线射频识别(RFID)产品及行业应用方案开发和服务。随着公司在RFID行业的布局完成,公司将进入新一轮成长期;同时,商品防盗需求促使EAS业务稳健成长。从公司层面看,公司正在从产品供应商转型为整体方案供应商和运营服务商,商业模式在不断优化。
    中瑞思创已经开始将人机交互技术应用与零售行业中,2012年公司推出了TBS服装魔镜导购系统,将射频识别技术、传感技术和光学技术结合起来,通过内臵客户管理软件,为客户提供衣服基本信息、服饰搭配等,可以有效提升服务质量。
       4、华天科技(002185)
       华天科技是我国最大的半导体封装测试企业之一,主要从事半导体集成电路、MEMS传感器、半导体元器件的封装测试业务。子公司昆山西钛是全球三大晶圆级TSV封装厂商之一,另外还拥有晶圆级光学镜头WLO、晶圆级摄像模组WLC生产技术。
       昆山西钛的业务主要为CMOS图像传感器的封装。图像传感器是摄像头的核心器件,也是体感技术中不可缺少的元器件。当前,TSV封装主要源于图像传感器的需求,占TSV应用比例为58.5%。随着逻辑电路、存储器、MEMS等新兴应用TSV封装需求的增长,预计2010年至2017年,全球TSV用晶圆消耗量平均复合增长率将达56%。
       华天科技的收入及净利润完全来自于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业务。
       5、歌尔声学(002241)
       歌尔声学专注声学科技,是微电声器件的行业领导者之一,其声学产品(包括MEMS麦克风)广泛应用与包括三星、惠普、思科、LG、松下、西门子、NEC、富士康、伟创力、宏碁、华硕、联想、京瓷、缤特力等众多世界知名消费电子厂商。
       公司在MEMS麦克风领域已经进行了超过十年的研发工作,在该技术领域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MEMS麦克风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位居全球前列,已成为全球MEMS麦克风的主要设计与制造商之一。
       6、水晶光电(002273)
       公司主导产品光学低通滤波器OLPF和红外截止滤光片IRCF是数码相机、可拍照手机摄像头及其它数字摄像镜头系统的核心部件,两大系列产品产销量居全球前列,其产品是数码产业及手机通讯产业多家国际知名企业或行业龙头企业的主要配套供应商。
       公司的微软Kinect产品的供应商之一,其窄带滤光片产品应用于Kinect的IR镜头。随着光学感测技术应用的扩大,对IR镜头的需求也会不断增长,其光学产品的也会相应受益。


  评论这张
 
阅读(8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