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管家

厚济天下,与中国最卓越的创新企业共同成长!

 
 
 

日志

 
 
关于我

1、我们只投资那些有着巨大的市场/超凡的竞争优势/良好的商业模式/永续创新/造福社会/造富股东/已经或者即将进入快速增长的伟大企业。 2.我们的野心是建立第一流的研发团队. 3.我们的目标是平均年复利达到20%,至少保持二十年! 4.我们的心愿是与圈友一起努力,共同取得投资和人生的成功,做一个合格的大管家!

十倍股的核心评价指标  

2012-03-08 12:07:09|  分类: 投资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股票投资有三种境界:其一,找十年涨十倍的股票,是谓Tenbagger。其二,找拐点型股票,综合经济的拐点、市场的拐点、所属行业的拐点、特别是企业业绩的拐点,以判断选择。其三,找短期投机性股票,此类投资者更加相信技术图表传递的价值,频频买卖,速度制胜。任何一个市场,三种投资者同时存在,否则,市场便会趋于沉寂。然而,投资的理念不同,效果各异。数据表明,Tenbagger找寻者,胜出的概率最大。

 

然而,何处寻求Tenbagger呢?

 

股票价值是未来自由现金流的折现,影响股票价值的关键要素有三:一是自由现金流能否持续,这反映着自由现金流的质量,决定着企业有无存在的必要;二是自由现金流能否增长,决定着理论模型的分子;三是自由现金流是否稳定,高度影响理论模型的分母,即折现率(包括风险溢价值)。

 

概言之,持续、稳定、增长是Tenbagger的关键特质。“持续、稳定、增长”,既是投资者找寻Tenbagger的核心评价指标,也是企业进行市值管理的关键诉求。

 

因为需要“持续”,所以要求企业的治理结构良好,不会因企业的制度性缺陷而瞬间倒塌;需要企业家高远的目标、不凡的战略眼光、良好的职业道德。

 

因为需要“稳定”,所以要求企业拥有强大的抗经济周期的能力,以及优秀的风险管理能力。而这又往往需要企业致力于建构相对完备的产业链条,或者适度多元化。同时,企业的再投资支出不应当很大,即使需要再投资,也应在比较远的未来。

 

因为需要“增长”,所以往往要求企业所从事的行业成长空间比较大,更重要的则是企业拥有核心竞争能力,以及可复制的商业模式。这种核心竞争能力能够有效地提高客户的转换成本,防止老客户的流失;能够有效地阻挡潜在进入者通过模仿发展,争夺新老客户;能够有效地通过商业模式的复制,实现地域的规模化扩张,产品销售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

 

以此观之,消费类品牌企业最容易成长为Tenbagger,制造类企业最不容易成长为Tenbagger,资源类企业相对容易成长为Tenbagger。

 

消费类品牌企业,竞争往往很激烈,企业家的才能是经过市场锻造的,公司治理是市场化的,因而企业经营的持续特性往往比较好;消费类行业属于周期特性不明显的行业,且最接近最终消费端,能够快速反应,在激烈的竞争中一般都形成了比较良好的风险管理能力;消费类品牌企业未来的再投资相对而言不是很大,因而现金流的稳定性比较好;消费品行业成长空间很大,人口老龄化使得消费注定是全球经济增长最积极的拉动力量。

 

制造类企业,关键成功要素主要在成本。如果企业既不控制上游的原材料或者中间品,又难以对下游或者营销终端产生一定的控制力,则如何提升成本管理水平,就成为至关重要的命题。然而,企业依靠控制成本谋求自由现金流的持续增长显然是不现实的,因为成本终究是有极限的,或者是刚性的。不少制造业企业会转而诉诸于技术升级,但是如果企业不能凭借技术建构行业标准,仅依托一般的技术壁垒实现自由现金流的持续、增长,同样不那么可靠。因为,这样的技术很容易被模仿,乃至于超越。另外,制造业企业往往需要在将来进行技术改造,这就使得自由现金流的稳定性降低。

 

资源类企业,之所以能够成长为Tenbagger的根本原因在于资源的稀缺特性。资源的稀缺性大大降低了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阻挡了潜在进入者,并有效控制了终端客户。同样由于资源的稀缺特性,使得相关产品的价格呈现长期看涨的趋势,这会有利于自由现金流的增长。特别地,资源类企业因其稀缺性,往往属于整个相关产业链的瓶颈,容易在产业链控制方面取得相应的优势。但是,资源类企业的经济周期特征是比较明显的,再投资成本也比较大,在这种情势下,企业如能够推行一定的多元化战略,则有助于其现金流的持续、稳定和增长。

还有一类企业需要提及,那就是行业标准的制定者。这类企业往往是集中于信息业的高技术企业,几乎注定要成为Tenbagger。其成长秘诀突出表现在:一方面,一旦变成行业标准制定者,就具有了垄断特性,自由现金流的持续性、稳定性可以得到保证;另一方面,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往往不再惧怕竞争者,因为这类企业可以通过换股等方式,将有可能在技术层面超过自己的企业收归囊中。

作者:聆听巴菲特

  评论这张
 
阅读(102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