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管家

厚济天下,与中国最卓越的创新企业共同成长!

 
 
 

日志

 
 
关于我

1、我们只投资那些有着巨大的市场/超凡的竞争优势/良好的商业模式/永续创新/造福社会/造富股东/已经或者即将进入快速增长的伟大企业。 2.我们的野心是建立第一流的研发团队. 3.我们的目标是平均年复利达到20%,至少保持二十年! 4.我们的心愿是与圈友一起努力,共同取得投资和人生的成功,做一个合格的大管家!

2007年的汇川  

2012-01-10 11:59:33|  分类: 公司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按:本文发表于2007年初,好企业从诞生之日起就带着成功的基因。汇川这几年的快速发展不是没有原因的。低压变频器的生产企业原本就不少,多数都随波逐流,汇川的后来居上,称雄全国已算奇迹,更可敬的是汇川还将变频器的成功复制到一个又一个新领域,而且复制一个成功一个!目前已在低压变频器、一体化及专机、伺服系统、PLC、永磁同步电机、新能源产品等六大类产品上取得竞争优势。公司管理上的规范与透明尤其令人称道。可以说,这又是一家冉冉升起的伟大企业!

--------------------------------------

      在中国变频器业界,如今提起“汇川”,几乎无人不知。但是让人惊叹的是这个成立了三年的公司至今仍未公开在媒体上露面,然而市场调查结果却显示,汇川无论是在广大的用户、经销商中,还是在有竞争关系的国内外同行中都有着良好的口碑。
  金秋十月,成熟的季节,当汇川正在盘点其一年来的丰收时,本刊独家专访了汇川总经理朱兴明先生(以下简称“朱总”)。一贯低调的朱总这一次却敞开心扉,向记者清晰地梳理了汇川三年来所走的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字里行间流露出的自信让人感受到了一种巨大的力量。

品牌——汇川志存高远
  “我不想让人家说‘深圳又出了一个国产品牌’”。只一句话已经让记者觉得朱总以及汇川的与众不同。
  朱总说,这几年,变频器行业的国产品牌风起云涌。当汇川成立时,就非常清楚在这个行业该如何定位自己,只有自己定位准了,加上长时间积累的良好的表现,以及兑现对客户的承诺,才能让自己的定位和客户的认可达成一致。所以汇川刚开始并不愿意给客户一个经验性的评价:汇川是又一个国产品牌。
  汇川给自己的定位就是要做国内最优秀的变频器厂商。从创立的第一天起,这就成为所有汇川人的愿望,也是目标,当然对汇川的团队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最优秀的品牌,这句话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却很难。
  什么是最优秀的品牌?朱总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描述:第一,汇川力争成为行业内产品技术与应用技术的领导者,追求品牌的技术领先性。第二,汇川力争产品在中国最主流行业的主流客户中要有大批量的应用,追求品牌市场地位的领先性。“我们在中国主流应用行业内的目标客户就是业内前三名客户”。第三,汇川产品必须在广泛的行业客户的普遍、稳定、持续大规模的应用,追求品牌品质的美誉度。
  朱总说,近三年来汇川人扎扎实实地做着这些工作。这是汇川第一阶段的策略,从目前来说还是做得比较成功。接下来,在持续做好上面三个方面工作的同时,追求品牌的知名度已经成为品牌建设的重要方面,这就是下阶段的新的工作内容,朱总对新的发展阶段的策略成竹在胸。

技术——汇川领先的根本
  朱总表示,要实现“国内最优秀品牌”的目标,所以首先要做到技术领先,这是根本。他说,从很多国内外同行的发展轨迹,更加应验了这样的道理。
  在技术的领先性上,汇川做到了如下几点:
  第一、在产品技术层面上,汇川是目前国产品牌中第一个也是唯一的把真正矢量控制产品做到广泛商用化的公司。朱总认为,矢量控制是高端变频器最核心的技术,可以满足很多行业的高端应用。但是这个技术有很多细节,如果不处理好,大规模批量化的应用一定会遇到很多问题。这些细节包括低频运行速度稳定性和转矩的稳定性、零转速时转矩的稳定性、高速的动态响应特性,还有该技术对同步电机的适应性等等。“在汇川的产品中,这些被实践检验成功的技术细节,已经给国内中高端应用的客户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也为客户创造了巨大的竞争优势。在这方面,汇川的技术不仅在国内是领先的,即使与国外的大部分品牌比我们也是领先的。”
  第二,在应用技术层面上,汇川同样也处于比较领先的位置。这些技术领域中,首先是收放卷控制技术,很多行业都涉及到这种技术。汇川的MD330系列产品凭借其稳定性和易用性,已经获得了广泛的应用。第二就是先进的PID算法,把传统PID算法跟工业控制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快速性真正结合起来,使汇川的产品在涉及到同步控制、张力控制等应用场合时显示了巨大的优势。高档的涂布机、七电机的凹印机、拉丝机、钢帘线、双变频卷染机等,都体现了汇川在应用技术上的领先性。第三就是行业的专用的一体化控制系统,如汇川在电梯行业推出的电梯一体化控制器,把同步电机与异步电机的矢量控制技术、电梯控制的技术和电机驱动技术有机结合,为电梯的制造厂提供更舒适、更安全、更经济、更易用的全套控制方案,在全球专业的变频器制造厂家中,汇川是唯一的拥有所有的知识产权的、大规模商用化的全套电梯控制系统的供应商。
  朱总表示,保持技术领先性是汇川矢志不渝坚持的目标。“我们一定会把国外最优秀的品牌作为我们追赶的目标,始终把高端、特色、专业作为我们产品开发的方向,加大投入,不断提升我们的技术水平,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公司长远的核心竞争力。”


 

服务——汇川营销的核心
    汇川的每个员工都懂得,我们本质上向客户提供的就是服务,把客户服务好是我们每个员工最求的目标。没有服务的销售是短视的,也是无效的,这是我们经营变频器行业的营销理念。
  “服务好客户,为客户创造价值,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的事”,朱总说, “首先就是意识,我们必须有急客户所急的意识,必须有严肃对待客户需求的意识,必须完全对客户承诺负责的意识,这是建立我们与客户长期信赖的基础;


其次,一定要配置充分的资源兑现对客户服务的承诺。如我们对客户的联保服务的承诺,是有充分的网络资源和合格的人力资源做后盾的,尤其是中高端OEM客户的联保服务,需要服务资源的工作能力很高、现场经验比较多。汇川正是自己拥有这样一批优秀的服务工程师,辅助联保中心的运作,才有今天汇川与众不同的联保服务的新内涵。”服务已经成为汇川营销的核心;

 

品质——汇川的生命
  优秀品牌的内涵除技术和营销外,品质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朱总表示,汇川一直把品质看作是企业的生命,“品质改进没有借口”是汇川最响亮的口号。汇川在品质的控制上做到以下几点:
  1、高效完善的IT平台,汇川从成立开始就建立全流程的ERP平台和个人办公平台,通过这些IT平台,把公司的物流和信息流与品质的控制严格结合起来,保证流程的实用和高效;
  2、加强产品开发中的品质设计和品质改进工作,我们不仅懂得通用客户对产品应用的一般要求,也懂得行业专业客户对产品使用的特殊要求,因此,汇川的产品在设计阶段,就对独立风道、系统温升裕量、电网的适应性、多粉尘、高湿度等严酷环境进行了针对性的产品设计和工艺设计。“高品质的产品一定是设计出来而不是控制出来的”,朱总总是强调这一点,“可惜国内的一些同行忽略这样的道理”。
  3、遵照ISO9000体系来规范流程,加快对客户问题的反馈速度和品质改进的速度。朱总说,在品质改进方面,客户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大批量应用才是品质的试金石。汇川真正把ISO9000认证和体系建设落到实处的,依次不断改善公司的品质管理。
  正因如此,汇川的产品品质在客户,甚至同行中都有着很好的口碑。

文化——汇聚百川,引领未来
  朱总认为自己是比较幸运的,“我有幸经历了变频器在中国发展的各个阶段,目前中国的制造业又处在飞速发展的时期,这给汇川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所以他觉得有一种使命感,那就是“要把中国的变频器做出个模样来。”但要做到这一点,靠他一个人,或汇川一个公司是不行的。朱总希望中国的变频器企业能着眼长远,加强对新技术新产品的投入,加强对客户需求的了解,踏踏实实做事,逐渐改变国人对国产品牌的形象,跟国外品牌真正形成抗衡。“这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我们一定会有这一天的。一个组织一定要有正气,这个正气来源于使命感。汇川的使命感就是对中国变频器产业发展负责,对行业的客户负责,一定要向优质的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不把赚钱看得很重,而把做事业看得更重”。朱总的慷慨陈辞让人感觉到被使命感赋予的巨大精神力量。
  团队的建设是汇川最重要的竞争优势。朱总说“公司的领导人一定要有很好地整合、凝聚资源的能力,要有经营特质企业文化的能力”。优秀的人才单凭利益关系是留不住人的,优秀的人才群体不等于优秀的团队。汇川这几年发展得这么快,就是因为有优秀的团队,“很多人很羡慕我们”,朱总显然很自豪,“汇川有一个非常好的企业文化,大家在一起工作有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理念和共同的行为规范,每个人在各自的岗位上能够得到很好的能力提升,最重要的是能够心情愉快地工作。我非常幸运我是这个优秀的团队一分子,我也希望将来有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到这个团队中”。
  采访快结束的时候,朱总表示,从汇川整体的发展来讲不会片面追求速度,而要追求品牌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的同步增长。“汇川不会因为要做大而去影响品牌的美誉度,而要在品牌美誉度和市场增长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这是我们长期的一个策略。”因为汇川要一心一意为中国的制造业服务,提供最好的控制系统和解决方案,因此不会过分的追求扩张,而是要扎扎实实做好全方位的服务,包括技术、产品、服务等。
  从成立伊始就志存高远的汇川,三年来一直在积聚着能量。这个如今拥有自己的品牌、核心技术、优秀团队、优质产品以及良好市场前景的行业黑马,继续汇聚着各种力量。这种力量厚积薄发,气势磅礴,必将推动中国变频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评论这张
 
阅读(86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